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

高雄公園

想找一個公園,可以在大樹底下乘涼,能夠在公園裡頭漫步,
坐在公園躺椅上發呆什麼都不去想,沒有什麼特別的要求,
只是簡簡單單的走過這段午後。或是想要在晨間的公園裡散步運動,
深吸一口經由小樹光合作用之後所散發出的新鮮空氣。
享有一座有大樹綠意公園,多麼的享受。

我們都太著急了,趕著去工作,趕著去什麼,其中也包括我在內,
常常對別人說要放慢生活,自己卻一不注意也跟著加快生活中的節奏,
現在開始就連我自己也必須去學會如何放輕鬆,來到機場對面的公園裡,
今天下午的主要課題就是什麼也不做!什麼也不用!無所事事的走著,
渡過一個什麼也沒有、什麼也不用的午后,然後從中去感受到什麼,什麼的什麼。

這座高雄公園早在我小時候就坐落於此,至今已有二十多個年頭,
是市區裡少數擁有大樹、老樹的公園,昔日曾是我們拍全家福合照的基本場地,
國小三四年級的週日午後,噴水池旁是我們學習划冰的場所,如今噴水池早已不在。
公園也經過一段雜草叢生的接近荒廢的黑暗時期,接著政府著手重建,
為了消除距離感而把圍欄拆除,將綠地動線從新規劃整治,
鋪設平整路面好讓我們能夠在下午四點過後前來公園散步走走。

也許我是瘋了,漫無目的的漫遊在公園之中,也許是因為近來心神不定精神渙散,
做事缺乏決心跟毅力,讓我的行動力執行力減弱,我需要徹底的留白放空,
好讓腦袋有空間有時間再造清晰思緒、創意生活。於是我來到了公園。

說真的,它沒有什麼不同或是特別厲害之處,就只是座公園,
甚至快要被小港人給忘記,同我一樣,小時或許騎著單車過來划划冰,
隨著年紀增長事務繁忙之後,鮮少再有機會前去,不是因為綠意散盡,
要歸究於我們的浮躁亂動忽略了身旁也有這麼一大片綠,
綠的動人綠的美麗,最重要的是它離我們不遠,僅需要從家中走到捷運站的距離,
你就能完全地擁有那整片綠,這樣子形容不知誘不誘人?

我很難去揣測一座公園能帶給都市人一些什麼?
一個喘息的空間、一個安靜的午后,
今日的我沒有目的的走在綠意之中,
離開的時候好像也沒有帶走太多,頭腦仍然放空,
唯有心境上得到些許的寧靜好為接下來的種種做好準備,
雖然我無法行光合作用,
但走過那片綠蔭圍繞的心靈與身體似乎以飽足能量伺機而動,
換你說看看一座公園能做些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