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8日 星期二

前鎮德昌路大樹群

我迷路了!總是愛騎著單車亂逛的我一點都不會緊張,取而代之的是,
新奇刺激的冒險體驗,誰知道下一個街角會出現什麼景象?
好奇心驅使下的我似乎很喜歡去遭遇到這樣的情況,短暫性的失去方向。

人生中總是充滿著各式各樣的選擇題有待作答,這次是因為一個右轉彎,
早該左轉原路回家的我就偏偏頭往右方,一時興奮過頭,
才會做出一些連科學都無法解釋的無理行為,只因為右邊街道二旁的大樹亮眼。

我不自覺的被綠意給吸引向前,望進二側的巷弄,又是意外連連的未知與驚奇,
天啊!故意要迷路的我彷彿是來到了世外桃源,
老樹直挺挺地站在這裡跨過千禧年,粗壯的臂腕蔓延過街,
圍繞成為天然的綠色長廊,樹下生活的居民們,看似悠閒地享受著生活安居樂業,
絲毫未受到沈重地二岸議題還是絕望的社會事件給牽連。

誤入桃花源的我,早就忘記迷路的困擾,張大了雙眼有如攝影膠卷般地,
將景物映入眼簾,又不時由內心發出哇的驚訝心聲。在我們探索未知領域的時候,
眼神銳利聽覺分明而頭腦往往異常的清晰,就好比出門旅行時,
總會有勇氣嘗試一些平常生活中絕不輕易嘗試的事情,
迷路,恰巧是享有短暫小旅行大冒險的最佳時機,以安全為前提下。

因為一次不小心的右轉彎,生命過程因而開始有所變化。
迷路時所帶來的危機也會伴隨著驚喜與轉機到來,深吸口氣鎮定身心,
事情多半會得到答案,公園裡散步乘涼的長輩,街道旁圍坐聊天的阿姨,
以身作則的對我說,人生路上遇問題!莫急莫慌莫害怕,
轉個念頭換個方向,生活不用太過緊張。

貨車司機鳴笛喚醒了我,滑過熟識的道路,再次回到返家路上,
那段綠色隧道,成為我每次想要轉換心境止痛療傷的祕密基地,
單車滑過街頭巷尾,飽足能量好好準備再次出發迎向陽光。

................................

這ㄧ篇也是去年受誠品旅行節的邀約,為誠品站寫出的五篇文章之一,
終於要將私藏心中許久的祕密基地,講出來跟大家做分享了,
文章中敘述的街道位於前鎮區的德昌路上。

一次不小心的際遇,我來到了這條街上,乍看之下跟我記憶中的越南街道相像,
道路二旁都有大樹,路旁居民愜意自在地在綠蔭底下過生活,
我的目光被那最單純的生活景象給吸引,對著他們展露出羨慕的神情,
很多次,我都會不小心地繞道前去,像是在假裝自己也住在大綠樹下。

前鎮區的大樹、綠地、公園都很多,或許是早期開發過後維持現況不變,
比較少有大樓遮天蓋日的,感覺上清爽了許多,
沒有旅遊書籍、部落格推薦,也沒有拿著相機的觀光客,
唯一有著真實的人生劇場不見斷地在這條街上演練,
每週四的夜晚街道二旁還會加碼擺出攤位夜市,熱鬧持續一年三百六十五天。

有時候會刻意地將這條綠色隧道,穿插安排在長跑練習的路線當中,
看著大樹底下的阿姨阿伯在公園邊的市場買菜、樹下晨運,
看見了最接近生活本質的高雄街景,毫不做作。

曾有聽過一說,旅行的最高境界就是融入當地人的生活之中,
一起吃飯、聊天,看著他們工作,貼近他們的生活,會有別於以往的領悟。

或許當你已經開始對愛河景觀感到無味、西子灣夕陽產生厭倦的時候,
恭喜你!終於能有機會,去觀察、去體驗那真實的高雄人生活,
不會只有賣場商圈、觀光景點。

一個無需計畫的旅程,看是要坐上十二號公車、搭著捷運還是騎著單車,
不小心的迷上一段路,用眼睛看、拿耳朵聽,來發現不一樣的高雄風景,

這次從 R5 前鎮高中站啓程出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