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

順發自助餐

一個星期六的中午十二點多,才剛結束了整理房間的動作,
冰箱空空也來不及構思午餐菜單,又不想隨便胡亂地買垃圾食物吞下肚,
味覺的資料庫裡搜尋到了現炸排骨的好滋味,這就決定去買順發排骨飯。

時間回到了我還是小學生的年代,順發就開始賣自助餐,
對於每天都是由媽媽煮飯在家吃飯的我來說,鮮少有機會外食,
好不容易盼到了一次機會,就會興沖沖地來到順發外帶便當回家享受,
所謂的自助餐點,當然是隨你高興夾,照著菜色算錢。

玉米、小白菜偶而換成高麗菜,再搭配雞丁、小魚干和滷蛋炸排骨,
小時候吃的還真豪邁。時間快速跳過學生、當兵、工作賺錢、出國比賽,
自己的人生戲碼越演是越厲害,幾乎忽略了順發自助餐它依舊存在!

我不曉得為什麼他們這麼堅持,排骨要現點現炸,多費工時,
也或許是因為這個看似無意的舉動,留住了我,
一種態度上的堅持,可不是連鎖便當店隨隨便便就學的來的,
面對著大高雄地區的連鎖便當企業競爭之下,
順發仍舊是保有著小農精神,持續不斷地炒出令人懷念的口感菜色,
現在吃起來,還是會想起了從前,帶著橘黃色帽子背著書包走路去上學的我,
那個好不容易等到的外食機會,夾起的玉米、小白菜、還有炸排骨。

會喜歡吃這裡的原因裡當然也包括了老闆與老闆娘,空閒時還會攀談幾句,
雖然說她總是把我誤認成另一個我不認識的某某某,我還是很願意以他的身份,
跟老闆娘應上幾句話,哪怕只是今天放假喔(我又沒上班)之類的問話內容。

吃完一份排骨便當會有一種說不出來的趣味,
這頓飯不是靠店內擺設裝潢,還是跳樓下殺的破盤價,
咬下一口排骨,味蕾中記憶的感動再一次帶我回到了從前,太感動了!
感動的除了排骨飯自選三樣配菜,加上滷蛋或是荷包蛋只要你五十塊之外,
感動源自於數十年來未曾改變的口味,濳藏在味覺的資料庫中,
等待著再一次地咬下一口排骨,順發排骨飯,真的很厲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