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3日 星期日

幕府壽司

無意間走過了門口,位於氣派大樓底下的日本料理店,裝潢高檔貴氣逼人,
想必價格難以親近,沒想到在店門口的紙捲軸上卻寫著只賣壽司!
味增湯一碗要價只需二十銀兩,哇的一聲!
跌破了最當初以外貌評斷好壞印象的看法,
傻傻地站在店的門口靜默了一會,才緩緩驅身離去。

找到機會勢必是要從回現場,親入虎穴一探究竟才行,
門面前大塊落地窗朝內看去,清水混泥土的空間結構、
搭配北歐設計大師打造的經典座椅,剛開始的我還曾懷疑過自己的眼睛,
或者是說曾經質疑過大師座椅的真偽性,
要知道哪有店家捨得弄髒一張要價三萬五千元的椅子,
更何況,就算是識貨者我,也只是在書中照片裡與這些椅子打過照面,
出現眼前還真有些超現實。

真能坐在這椅子上嗎?我像是鄉巴佬進大觀園似的對著椅子瞧阿瞧,
不時下腰找尋出廠標籤,細細撫摸質地柔順的椅背,
對於初次踏進這間餐廳的我來說,店內擺設、配置、以及經典座椅,
早就讓我忘了該吃些什麼菜色,餐點是在過於興奮的精神狀態下完成,
餐後久坐不起,正是捨不得離開那張經典座椅,
像是屁股黏了白膠,就是想把椅子黏住一起帶走。

經典的椅子是拿來坐它不能吃,看看端上桌的壽司拼盤,
花樣多變用色誘人,好比裝置藝術,放眼所見餐桌上規則排列直線以及橫線,
多添幾分視覺上頭的感動,再將一個個的壽司往嘴裡送,
多元的滋味與口感在口腔中徹底的引爆,哇的一聲!真是有味。

打從進來餐廳開始,整體空間所帶給你的和諧感受,再加上經典大師坐椅的加持,
壽司口味適中、味噌湯也早已呼嚕下肚,
一陣滿足感受上身,回過頭來想想,真是令人感動。

幕府壽司,這店還真厲害,最早是在十多年前開設第一間店,
就以新鮮食材、料多味美而成名,我是知道有這麼一間店啦,
不過從未有時間、有理由、前去品味嚐鮮,直到第三間英雄店設立,
老闆為了一圓夢想,找來台南知名清水模名師,毛森江,
重金打造出不一樣地用餐空間。

直到一次無意的邂逅,店內的擺設才讓我有這股動力向前,
空出時間挪出金錢入內向大師致敬,
這或許對於一間只賣壽司的日本料理店來說,做的是有點過火。
擺著那麼大的一塊石頭在門口,要價將近百萬元,是老闆的品味嗜好,
是設計者的耐心堅持,讓我們才有今天這樣的機會,
在味蕾享有豐富變化的同時,視覺跟觸覺上也能夠得到同等值的超值享受,
就算我們沒有那麼高的預算,可以為自家添購一張質優地大師坐椅,
現在也只需要付點壽司錢,就能短暫地擁有把經典椅坐在底下的痛快感覺!

文章附註:
文中一直不斷提到的大師經典坐椅,俗稱Y字椅,
由丹麥設計師 Hans J. Wegner 所設計,帶著明式家具的極簡風格,
運用當時歐洲人既感到神秘又好奇的東方風格的特色,
再加上一點大師的設計概念,創作出了這張經典不敗的創世傑作。
要是你下回有想吃點壽司的念頭,
或是你想要有親身體驗感受那傳說中的大師設計作品的衝動,
走一趟幕府壽司英雄店,保證讓你物超所值,值回票價!